直播访谈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
文字实录
排序 字号 自动更新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

主持人:2020-07-27 10:34

7月27日(周一)14:30,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将做客由广州市纪委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与市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并接受咨询和投诉。

主持人:2020-07-27 14:32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杜雨轩。今天我们节目现场邀请到的观察员是宋儒亮,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20年,栏目将继续邀请广州市部分区、和与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是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邓佑满。

欢迎您,邓书记。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32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2020-07-27 14:33

邓书记好,我知道广州市医疗保障局是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职能部门,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又恰逢新冠疫情,广州市医保局在这大半年的时间,承担了不小的压力。能否请邓书记给我们介绍下,疫情期间,广州市医保局新出台了哪些惠民政策呢?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35

好的。这次疫情期间,医疗保障局作为民生保障部门高度重视,在以下几下方面做了工作,一是优化了服务,推出网上办等措施,尽量减少老百姓去医院,去服务窗口办理各种事项。第二是推出医保经费预拨付,让慢性病的病人减少去医院的次数,另外是助推复工复产方面也做了工作。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36

比如说减办收医保费,六月份以后,我们继续延续前面推出的减缴医保费,让他们可以在疫情后补办补缴医保费用,助力复工复产。

主持人:2020-07-27 14:37

谢谢邓书记。我知道不仅在疫情期间,包括疫情后,我们的医保局一直在持续的开展互联网+,包括在很多的医疗定点机构开展移动支付。到2020年的5月份,全市有146家的医保定点机构实现了移动支付,有一类人就表示,这种便民支付方式他们却怎么也享受不到,我们通过一条短片了解一下。(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4:38

我们看到工作人员的回复说必须要医保局制定政策,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邓书记,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出台这样的政策?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40

医保移动支付是大的方向,对便民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医保部门也在大力的推动医保的移动支付这个事情。原来的信息系统开发的时间比较早,现在推动的是新的医保一体化信息建设,这个医保信息系统大概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具体到刚刚讲的,在附二医院移动支付的用户需要排长队,我们看了很难受,我们也希望给老百姓提供便民的措施。现在对于住院结算基本已经实现了,有140多家医院已经上线移动支付,但是对于门诊,生育保险还是薄弱的环节,下一步要抓紧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4:42

生育保险的移动支付这一块,一直没有实现的难点在哪?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42

主要是系统问题,具体请医保中心的同志来解释一下。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4:44

主持人好,我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刚刚越秀分中心的同志进行了回复,我们的医保保险的互联网支付是2018年的民生十事的工程,我们从门诊到住院都在逐步的实现。生育保险由于是独立的险种,开发需要完全独立的一套的接口,这是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我这里不详细说。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的进行信息系统的建设,重新设计一套新的,能够适用于定点医疗机构的接口,让生育保险的参保人群能够更方便的进行生育保险的结算。

主持人:2020-07-27 14:44

生育保险移动支付大概是下半年能够实现吗?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4:44

下半年会把整个接口的规范设计出来给医疗机构进行对接,每个医疗机构跟我们对接的时间有快有慢,我们争取在年底,明年1月1号以后,部分量大的生育保险的机构完成生育保险互联网支付的工作。

主持人:2020-07-27 14:45

谢谢你们,广大的孕妇们听到这个消息会感到特别的高兴,也期待着,谢谢您。接下来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20-07-27 14:46

可能跟二孩政策有关系,两位都给出了答案,看下面的行动。作为医保来讲,医保有很多的项目,互联网移动应该是每个项目都应该标配的,否则下一个项目又来了,既然项目都定清楚了,让他全满足,这是最好的,老百姓需要,这里我想多讲,医保既有国家掏钱,还有老百姓自己掏钱,老百姓的钱也是医保局活动大资金,老百姓在这一块的参与和呼吁,或者是他们的感受,应该比别的局更快一点,因为这里面的钱有老百姓自己交的钱。所以对他的服务应该更快一点,更超前一点更好一点,谢谢。

主持人:2020-07-27 14:46

感谢我们的观察员特别的贴心、细心。关于二孩的关系,最近有市民朋友给二宝办医保卡,但是却因为一个小插曲导致他们跑了许多冤枉路。是什么情况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4:46

邓书记您好,同一条街道,同一家人,两个孩子的医保卡的姓名都出了错,黄女士也真的是倒霉了点,您说是不是?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47

我认为这个事不应该,他有户口本的复印件在审核过程中出了问题,工作人员不够细心,工作没有做到位,这个不好。

主持人:2020-07-27 14:47

这个是工作人员出了错,买单的黄女士自己。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47

这个事情应该是谁出错谁承担责任。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4:48

哪个环节出问题,由哪个环节人负责,这个环节人比较多,这里面涉及到街道社保卡中心,还有银行,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由谁负责,医保卡确实不收钱,由银行制作,换卡由银行收工本费,第一次不收钱,他可能是当成了换卡,这由于工作人员的责任造成换卡,谁出错谁承担责任,我们回去了解之后再给处理办法。

主持人:2020-07-27 14:48

短片中黄女士提供的信息是无误的。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4:49

这个要看街道出错还是录入卡的环节出错,还是银行出错,这三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错,回去查清楚再做处理。

主持人:2020-07-27 14:49

黄女士的情况只是一个个案,但是也体现了在某些流程环节中制度设计不是太严谨,如何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4:50

我们以后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这个是责任心的问题。第二要看制度上怎么规范,怎么去完善。这种出错,100%不出错不好保证,但是出错给老百姓造成的负担这也不应该。

主持人:2020-07-27 14:50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20-07-27 14:51

对于老百姓来讲就应该找医保,不仅工本费由你出,误工费、交通费都要由你出。姓名权是一个大的事情,我想说的是,能不能加一个确认的程序确认,我输入完之后,你再确认一下,这才是服务,这才是讲的作风担当的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4:52

谢谢我们的观察员。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52

我完全赞同观察员的意见。审核,老百姓确认,不要把老百姓的名字都搞错了,这确实不应该,后续我们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主持人:2020-07-27 14:53

谢谢,我们看到,从2017年广州成为全国首批长期护理险制度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长期护理险的制度可以让大量失能老人的家庭从沉重的护理负担从解脱出来,医保局也将服务机构、护理人员为参保人提供的护理服务费用纳入支付范围。近日,暗访人员随机走访了广州市多个长期护理点,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看短片。(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4:56

各区的护理时长还不一样,是否有标准?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4:56

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我们摸索正在推进这项工作,关于节目中提到的问题,请医保中心同事回答一下。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00

主持人好,广州市是长期护理保险全国的试点城市之一,运行两年半以来,我们一边思索一边加强管理。重点是对老百姓的服务要落实到位,长期护理当中有两种待遇,一种是医疗护理,一种是生活照顾。医疗护理是卫健委下面的护理站提供,生活照料主要是民政部门批准的家政公司,安排家政人员上门提供生活照料。刚才提到的费用的问题,这些机构它本身会对提供服务的人员进行培训,管理,所以他也需要一些管理费和培训费。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01

重点的是,我们有一个监督队伍对他们上门服务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的工作有没有做到位进行监督,刚才看到的这种情况,我们下一步会进一步的加强管理规范,统一操作。

主持人:2020-07-27 15:01

短片中的案例是,我们自己也可以去做护理人员,也可以拿到证,还可以拿到补贴,家属是可以参与的,这是否涉及到骗保的行为?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02

这个主要指生活护理的人员,有一些人的家属本身是学医疗的出生,他可以跟父母一起住,长期失能人员,自己亲属照顾的时候,也是一个付出,他也需要到长护机构进行培训和统一的管理。但是这个比例我们是有一定的规定。

主持人:2020-07-27 15:02

比如家属是一定要有医疗的背景,他就可以参加培训获得这个资格,还是有这个能力照顾就可以参加培训,就可以拿到补贴。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03

参加培训和管理的主要是生活照料方面,而医疗护理一定是有医疗背景的护理站和养老机构里的医疗机构来提供。

主持人:2020-07-27 15:03

比如家里的保姆参加学习,挂靠到长护机构,这样子也可以获取相应的费用?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04

有关护理人员的证照是人社局进行职业机能培训的机构颁发,这项工作涉及了好几个部门。但是我们现在也感觉到,有一些家政公司,或者是提供长护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今后跟民政部门一块加强管理。

主持人:2020-07-27 15:04

谢谢。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04

这里面有一个怎么样规划长期护理机构的问题,包括他对人员的管理,是不是随随便便去拿一个证就可以领长护险的待遇,这也确实需要进一步的进行规范。

主持人:2020-07-27 15:05

医保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职责体现在哪?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05

我们重点是在制定长护险的规则,包括出台人员怎么认定,机构怎么评审,你应该符合什么样的流程,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等等这些方面,这是我们现在重点做的一项工作。另外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现在非常多的老龄人希望享受这样的待遇,但是供需之间的矛盾是比较大的,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长期护理机构的建设,大力培养长护有资质的人员,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工作。现在是试点阶段,国家没有规范的文件出台,等下一步,长期护理保险具体怎么搞,广州市摸索着前进,确实有不规范的地方,多需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工作,把这些工作进一步的改进。

主持人:2020-07-27 15:06

谢谢邓书记,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20-07-27 15:07

首先是广州市长期互利保险试行办法,我觉得有一个地方,护理机构,这个机构是几个人,数据造假这是监管问题,这里面有两点,医疗要专业的,二是居家的,保姆通过了也不是问题,我觉得这个可以坚持下去,是好事,毕竟这个险是政府部门推的,按照谁许可谁制定谁要监管的,监管主要是给老百姓提供真正的用钱买得到的东西,并且这些服务是到位的,实际上最终是几千块钱的事情,如果钱拿到,或者是提供的人员,确实因为提供的比家里护理更专业就有优势了,这个监管主要在于我们对于机构,以及机构人员是否规范,是否到位的监管,老百姓的满意可以进行调查,满意就OK了,最终是照顾老百姓的家人。这一块只要没有弄虚作假,只要我们提供的服务好,人员素质高,做下去我觉得就可以乐观。

主持人:2020-07-27 15:07

我们这期节目做下来之后,邓书记您有什么感想?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08

刚刚短片的问题,给我们指引了进一步改革完善的方向,我们作为民生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它解决好,解决好老百姓的痛点,难点问题,简政放权,服务群众,给老百姓提供最大的便利,谢谢。

主持人:2020-07-27 15:08

医保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从本期节目中,我们看到广州医保部门在政策完善、优化服务上还有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未来我们希望能看到广州医保部门能更加主动作为,出台更多更好的以人为本的医保政策,在优化经办服务上加大投入力度,真正实现医保服务惠民便民。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欢迎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进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主持人:2020-07-27 15:24

“以问题为导向,传递正能量!”大家好!欢迎收看《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我是杜雨轩。今天我们节目现场邀请到的观察员是宋儒亮,欢迎您。为了响应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2020年,栏目将继续邀请广州市部分区、和与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职能局委办上线。今天上线节目的是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邓佑满。

欢迎您,邓书记。

主持人:2020-07-27 15:24

邓书记好,我们知道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是市民办事的第一道门,沟通渠道是否顺畅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的形象。近日就有市民投诉,医保局的电话很难打通,既浪费时间,还白花了钱,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5:27

邓书记,这医保工作确实是太多了,市民咨询要等待二三十分钟才能轮到,请问医保局是不是人手不大够啊?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29

这个问题我感到比较吃惊,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渠道不是很畅通。疫情以来,我们推动不见面办理,电话办,网上办等措施,不需要市民群众到服务窗口排队,这样看来电话办理人数大增,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的人手安排还没有跟上形式的变化,让老百姓打一个电话要排较长时间的队。我的一个建议,如果电话这一块遇到困难,可以转到网上办,多方式来达到反映问题的目的。从医保部门讲,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加快改进,安排更多的人数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30

我们经常打电话到部门、机构办理,他们都会借助智能化的手段,比如说通过人工智能,他先通过语音分流一部分的人员,以后我们是否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处理方式。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0

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到这样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加快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30

可能医保部门所面临的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个性化差异比较大,所以我们需要人工介入。而关于打电话等了半个多小时,电话费一直在算。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1

比如你打的分中心的电话,占线可以分配到其他区的分中心,可能各个区的分中心的电话都很忙,这就需要等待,这个问题,疫情以来加重了这种趋势,更多的人采用电话方式来办理相关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31

可能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可以到网上办理,网上可能也比较拥挤。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2

网上可以留言。

主持人:2020-07-27 15:32

网上留言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复呢,还有电话费的问题,一半小时还在收费,关于收电话费的事情,您知道吗?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3

8字头的电话,老百姓是需要付费,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33

如果我们拨打12345的电话,这个不收费。我们是否免费,帮助市民朋友把这部分的费用协商一下。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3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考虑,我们要评估一下,看看具体怎么解决,节目之后我们尽快的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于老百姓来讲,带来了比较大的困扰,为了解决一个事情打上半个小时,不能得到回复,老百姓肯定不满意。

主持人:2020-07-27 15:34

比如有一个特别着急的事,结果打的半个小时的电话,事还没办,电话费先扣了。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4

这个问题我们抓紧时间研究解决。

主持人:2020-07-27 15:35

请观察员点评一下。

观察员:2020-07-27 15:36

听了这个信息我想追问一下,你选择哪个电话,有公司跟你签协议,这个公司是否跟你们单位签协议,甚至签协议是否有利润分成?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36

这个问题请医保中心来回答。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38

首先这是不存在其他公司,都是广州电信,没有其他的公司介入,本来是我们的正常的办公电话。第二,这个事情我们一直也在推动往12345走,医保咨询量比较大,情况比较复杂,现在跟12345协调过程中,还没有做到,我们自己各分中心设了一条线,全市1300万人参保,压力非常大,原来进行的改进,现在看来改进不是太好,现在跟电信沟通,人力确实也是非常紧张,所以也不可能安排太多的人接电话,电话怎么改进,我们下来再讨论。

主持人:2020-07-27 15:39

从你可以得出一个信息,你们并没有跟公司签协议,从这一点讲,我认为是比较吃惊,没想到解决一个投诉电话,居然等这么长时间还要收费,从这一点赞扬这个节目真正抓到要害,赞扬记者抓住了要害,律师收费等待也不会收费,如果你一定要收费,起码打通电话的时候提醒大家,要不然如果没有这个节目,大家觉得匪夷所思,居然给政府职能部门打电话,我要等待还要付费,这事比较突兀,第二,谁执法谁普法,这里面很多的问题你要通过执法解决掉的。电话这么热,你们有没有把问题归纳出来,哪些问题是常讲常来,通过等待我就放给你,不可能都是新问题,都是老问题,你有没有做细,如果你做多点,老百姓的问题就不会这么多了。从这一点,我个人认为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谁执法谁普法的问题,还有把问题及时总结往开公开的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39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建议收费应该尽快的去考虑解决它,我也同意书记的观点,如果要直播,收费你看媒体怎么关注它,从这一点,我个人觉得要赶快解决。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39

刚刚提到了归类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做,一段时间归类之后会有标准的答案,我们会将常见的问题推给12345,12345可以咨询医保的问题,第二我们有语音回答,个别问题转人工。

观察员:2020-07-27 15:41

你既是服务机构也是执法机构,你光定规矩,你自己都没有普及,老百姓不知道,谁执法谁普法,真的适合你们这样的单位。我一直觉得医保局有一点跟别人不一样,除了老百姓的钱也在里面,因为医保局有点像高考一样,都是拿着指挥棒,你就是老百姓医疗保障的指挥棒,你定了之后,别人跟着你起舞,你要预先做好更多的防范。而且医保是老百姓离不开的问题,热线就是老百姓的需求度,热线的划界就是你的担当,就是你的作风。

主持人:2020-07-27 15:41

感谢观察员非常精辟的点评。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46

刚才这个问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热线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老百姓最直接最贴心的感受,办事是否方便,是否快捷。我们热线是一条普通的市话线,我们如何应对1300多万参保群众的需求,这是一个大问题。我的初步的想法是,我们要尽量压力普通咨询类的电话,普通咨询不需要打这个电话,通过网络,或者是短信公布的信息就了解掌握了,这个热线主要用与不见面办理,服务类的电话,解决服务的需求,也许大家就不需要等待这么长时间。另外我们要加强对于电话线扩容,包括电话免费。

主持人:2020-07-27 15:46

都说实现分级医疗是破解“看病难”的钥匙,2015年,广州市医保局为引导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的合理就医理念,推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应当先定 “小点”再定“大点”的政策。那么现在推行了几年了,是否达到了它预期的效果呢?我们通过一条短片来了解一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5:48

短片中的医生说得也很实在,社区医院,它更希望年轻人去定点,因为年轻人身体比较好,少看病,这样不至于亏本。邓书记,为什么会出现医生说的“结算会亏”的情况呢?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51

从目前来讲,医疗体制改革很重要的问题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里面三医联动推动这项工作,医保方来讲,可以在政策的引导方面做不少的工作,刚才讲的医疗跟医保中间的关系问题。大家都有体会,到大医院看病,很难挂上号,排长队,我们希望小病去小医院,大病去大医院,把大医院的容量腾出来解决疑难杂症的病,基层医院解决常见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可能就医的习惯要改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广州比较发达的地区,大家对于你报的比例高一点,低一点,大家不是太在意,希望有最好的医生看病,哪怕是小感冒。最近这些年,医保局跟卫健委加强合作,共同引导基层首诊,职工医保需要选小点,大点,我们看一层看病报销的比例高一些等等,这都是我们跟卫健部门引导,希望小病去基层医院去。你到基层可以开三个月的长处方,到大医院最多开两个月的处方,常见的病可以先去基层医院。

主持人:2020-07-27 15:51

刚刚说到会亏欠是什么?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51

请医保管理中心来解释一下。

医保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53

我们对医疗费用进行统筹支付,在门诊还是住院都是统筹支付的概念,我们在门诊根据社区医院选点的人数和机构,我们设定了值,选点的人数可能每年都会调整变化,我们还会有一个正常的调整机制,特别是当老年人多的时候发生医药费用的上涨,从医院本身来讲,如果个年轻人多,看病机率少,会出现有的医疗机构,如果本身选点人数少,但是结构是第二年发生很大的调整,他可能会出现失衡,没有关系,我们是有解决机制,他可以提出申请,我们根据他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门诊统筹按人头结算,这几年来,我们的调整机制运行比较到位,我们在2019年下半年底,因为有调整机制,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家对额度是否满意,绝大多数都是满意的,他们认为不需要再调,有个别的社区医院如果出现情况,我们有调整解决的机制,所以这个不是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5:54

社区医院的医生反映情况比较特殊?

医保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55

对的,当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比较大,或者是年轻人和老人特别失衡的的时候,这种情况是会发生,没有关系,我们有运行机制可以调整。

主持人:2020-07-27 15:56

工作人员对您所解释的信息不太了解。

医保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56

对,他是一个医生可能不太了解,但是从这个机构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2020-07-27 15:56

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医保结算的事务,具体的信息不了解,直接面对病人是医生,他在面对病人的时候,会影响看病的效果。

医保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5:56

接下来我们要跟医保的经办人员,各个医疗机构的医保办的人员灌输这个概念,我们是有机制的,看病的时候会减少这个顾虑,谢谢。

主持人:2020-07-27 15:57

这个问题包括刚刚打电话占线率这么高,大家对医保的制度,政策的了解度不太够,是否我们的宣传需要加强?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5:57

是的,医保政策这些年在不断的调整,尤其是去年初新成立的医保局,对医疗保障进一步得到加强,很多新的政策,可能我们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让更多的老百姓都掌握好医保政策,这样的话减少就诊过程中的疑问,包括医生在内,我们宣传的对象重点是医院的医保办,医保办是否把政策跟医生都宣传到位了,这是要打一个问号。

主持人:2020-07-27 15:57

我们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20-07-27 16:02

看了您讲的问题,第一个是医生说结算会亏,我的总体感觉,医保问题已经搞成了世界级的难题,越搞越复杂,我们都一样,都给搞得糊涂了,这个糊涂不是不关心,是很难持续稳定的关心,因为太多的政策变化太快,调整太快了。第二,比如说有一些慢病很成熟了,小点,哪怕报100%但是没有这个药,有的一些检查就是没有,患者的呼声包括医生的呼声,他们只能呼声,我们知道交钱的才是老大。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不够,在这些支付问题上,我个人觉得钱很重要,如果医保把自己职能变成怎么和老百姓斗智斗勇,这就麻烦了,医疗最后看病肯定是需要钱来花。我总有一个感觉,管理上能不能往规范化上往前迈进一点,可能是对医保管理很大的事情,现在的医保太多停留在就是一种经验。举个例子,现在医保规定,在社区只能开两种药,只能看两种病。医生他讲的话,已经是没有办法了。

观察员:2020-07-27 16:02

医院的政策,药占比都是需要通过医生做的,药给多了,检查没有不行扣我的东西,每一个都在核算。哪有人说,这个病有没有药物的副作用,都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全变成钱的问题了,这一块科学在哪,医生的专业权威在哪,从你们的角度,把钱卡住就行了,老百姓的问题钱不是目的,主要是看病。医药、医保、医疗还不够,还需要有执法的联动。

观察员:2020-07-27 16:03

举个例子,我们报很多的帐,广州说科研人员报帐总数完成任务就行了,科研有时候还没有把科研做完,报帐比科研还复杂,总理也在关心,医疗保障比看这个病还复杂,我们要考虑,到底孰轻孰重,我们的初心在哪里,我们有责任把制度往前推一步,让医院医生、患者做到最满意才是最重要的,谢谢。

主持人:2020-07-27 16:03

我想请邓书记听完观察员的点评之外,您觉得我们的医保系统,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启发?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05

刚刚听了观察员的发言,很受启发,现在我们比较重视的三医联动,这一块是努力的方向。三医联动这一块,医保意见比较重视算帐这个事情,跟医疗这一块的结合,我们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说要更好的推进基层的医疗,首先基层医疗机构自身能力建设要跟上,要不然老百姓不愿意到你这里看病,包括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队伍,你能不能留得住人才,可能老百姓到你这里看病,虽然是小病,基层医疗机构都不能解决,我去一次下次就不去了,把合适的人才留在基层,让就诊能力跟上,包括想开的药品能够开出来,这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从药来讲,片中也提到,基层医疗机构开不到他想要的药,这里也有解决的途径,在基层目录没有这个药,我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进行解决,需要开什么药,在基层医药机构给你开,后面通过快递寄到家,来解决你的需要。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06

如果基层医疗机构能解决看病和开药,老百姓慢慢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往往有一些是开不出病人想要的药,这种情况应该在基层解决。有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人需要的药我这里没有,可以通过快递到家。

主持人:2020-07-27 16:09

我们也希望好的做法能够推广到更多的社区医疗机构能够方便市民。说到医保卡,医保卡分为统筹帐户和个人帐户,按照我们的规定,个人帐户当中的资金是医保卡里的钱,使用范围是限定在门诊的医疗费和定点的药店购买药物,现在发现拿着医保卡可以买的东西特别的丰富,(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6:10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这种情况邓书记了解吗?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12

了解,刷医保卡购生活用品是违规的,现在广州定点药店特别多,将近5千家定点药店,要施行全覆盖的检查难度比较大,我们也进行的其他方式的检查,比如市民的举报,执法队伍实体店的检查等等,具体请执法监督处讲一下。

市医保局执法监督处工作人员:2020-07-27 16:16

主持人好,简单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广州个别的定点药店发生了节目播出的现象,去年医保局成立以来,也是关注到这一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我们有药店联网监督系统,对药店上传上来的数据进行监控,根据监控的日常数据,我们也会跟银联,跟POSS机销售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之后会组织执法人员对药店进行现场核查。今年7月份我们进行了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我们的巡查也是不断的进行,我们的定点药店将近5千家,每一家进行现场检查有一定的难度,我们集合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线上线下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或者是举报,或者是信息监控发现大的线索会移送给公安处理。

主持人:2020-07-27 16:17

您刚刚说我们通过各种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监管,短片中看到的这些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包括刚刚说到的直接到药店抽查,工作人员也并不是特别的惧怕抽查。

市医保局执法监督处工作人员:2020-07-27 16:17

现场检查的时候我们要靠一张张察看销售的小票,短时间内难发现,药店上传数据时,没有做到第一时间上传,后台也难以发现问题,所以需要举报。第二,我们现在跟银联比对,第三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第四,参保人员认为个人帐户的钱是自己的,或者是套取现金,需要我们继续的加强宣传和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

主持人:2020-07-27 16:18

希望我们加强您所说的执法力度,刚刚有一些药店人员觉得查很少,即便查也是问一问,力度也不是特别大,他们就存在侥幸的心理,如何使医保的费用使用更加规范,可能还需要下更大的力度。谢谢您。

主持人:2020-07-27 16:18

刚才我们的工作人员讲到,除了他们把医保卡当做购物卡在药店购买日用品,很多人还出现了骗保的行为,大家觉得医保卡是死的,这是自己的钱,我把他提现,这给了不法分子的有机可乘,形成了医保卡套现的产业链,我们一起看看。(现场短片播放)

主持人:2020-07-27 16:21

短片中提到主要是一些老年人在套取医保的费用,如何保障老年人基本的权益呢?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22

医保套现是违法的,片中的套现人说法是不对的,也不一定是老年人。医保套现到一定的金额也是违法的,今年有5单移交给了公安。不要觉得我为老年人谋点福利,把非法的行为合法化,这是不对的,请医保中心补充介绍一下。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6:25

主持人好,医保骗保首先是违法的,首先是医疗机构他是违法的,骗保的当事人也是违法的,个人帐户是医保基金的一部分,作为医保局保护医保基金的安全,也是我们的职责。个人刷卡如果超过6千块,是要追究责任的。个人帐户的钱要搞清楚,我们都认为个人帐户是自己的钱,实际上不是,他是医保基金的一部分,这跟我们宣传不到位有关系,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我们要加大对药店,医疗机构的打击力度,因为违法犯罪分子是从利益出发,利用诱惑很多人去刷卡,我们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够,也是要加大打击的力度。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6:26

从医保局成立以来,我们信息化建设把这把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管理,在今年的12月份之前一期建设完成,只要刷卡,就有信息来跟踪。以前主要是事后,到了明年二期建设上之后,就更加完备,对打击骗保的力度就更大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2020-07-27 16:27

个人去购买其他的日用品,包括套现,对个人是没有影响吗?

医保中心工作人员:2020-07-27 16:27

刷卡超过6000块钱对个人有影响。

主持人:2020-07-27 16:27

如果我套现了7000块,我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28

医保的个人帐户主要是保障个人的医疗需要,现在他套现或者是买其他的生活用品,都不符合法律的规定,如果出现他在个人帐户套现7000块,达到公安立案标准,这7000块会被没收掉。

主持人:2020-07-27 16:28

即便是自己帐户的钱套现也要被没收?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28

对。这是最直接的影响,如果数额再大,按照法律的规定还要承担其他的法律责任。

主持人:2020-07-27 16:28

比如是2000、3000块呢?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29

公安没有立案,我们会重点打击组织套现的人员。

主持人:2020-07-27 16:29

您说的6000是单笔还是累计?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29

是累计的,超过一定金额都是要收处罚的。

主持人:2020-07-27 16:30

这里要提醒所有的观众朋友,不要觉得每次拿200、300块不是很多,累计达到6000块个人会受到影响。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30

对。

主持人:2020-07-27 16:31

个人到医保部门去投诉的时候,工作人员说你去找公安或者是其他部门,好像跟他们没太大的关系。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31

这个说法不准确,不能推委,首先明确医保套现医保部门是要管的,把这个事情指引到公安,案子大就移交公安,一般案件医保部门要自己处理。

主持人:2020-07-27 16:31

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再次看到,我们的一些政策和相关信息,要对市民朋友更为广而告之,要不然大家没有这个意识,这是我自己的医保卡,我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31

是的,要加大宣传,把政策更广泛的普及下去。尤其是对老年朋友,老年朋友更需要有个人帐户的资金对他的医疗保障,而不是说去满足他生活日常需要,或者是套现。这把笔钱用到医疗保障上。

主持人:2020-07-27 16:32

请观察员进行点评。

观察员:2020-07-27 16:32

这个问题解决起来:第一,从合法性来讲肯定是不合法的,从合理性来讲,医疗是保障你的保险,从合情来讲,除了最大的宣传,老百姓有一个问题,因为这个钱是你的钱,国家的钱,集体钱,个人钱都在一起,而且给我看的,我能不能作主的问题。很多人觉得是我的钱,我的卡,你觉得看牙齿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刷牙很重要,个人的钱就是一个因素,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办法,让他觉得个人钱用到哪一块,而且用好了,你用到了这一点能够支持我们这一点,我还看不到这个东西。比如这里面的比例10%是我交的,除了医药这10%我是可以作主,这只是一个想法,行不行还不一定。

观察员:2020-07-27 16:34

第二,公立医院不用担心,很多药店光卖药不能存活,里面有一部分是我的钱能不能作主?还有一点,如果我们对自己的钱,本来是为了保护你的合法权益,也有你自己的钱,结果为了拿这个钱,再抓到牢里代价有点太高了。我们要掂量一下,你说是保护我的,我用的钱是我自己用,最后你把我抓到牢里,这可能有争议,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政策加大压制反弹可能会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在关注,我不赞成市民说就是我的钱,不全是你的钱,我也不赞成某些机构说,这是国家的钱,因为这个钱里还有我的一部分。这里面进一步的制度改革制度推进还是需要,只能说改革在路上,否则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解决不了问题,一定是没有考虑好一方或者是几方权益的问题。

主持人:2020-07-27 16:35

刚才从几个问题来看,不仅仅是需要医保部门一家解决,他还需要多方部门共同通力合作,才能是解决的。

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2020-07-27 16:35

是,医疗保障部门是新成立的部门,从他的职能来讲也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人社,税务、市场管理,行政管理等等,我们跟这些部门都加强沟通协调,这样我们的医疗保障工作也做得更好。

主持人:2020-07-27 16:35

谢谢邓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我们也希望通过两期节目下来,广州医疗保障部门将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本医疗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好了,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欢迎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进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20-07-27 14:30:00

点击查看更多
回顾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
测试音频

00:00/00:00